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兰州市农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12浏览次数: 字号:[ ]

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各区县农牧(水、林)局,委属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省、市领导同志关于兰海高速“11‧3”事故的批示精神,省政府11月4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甘农牧电〔2018〕73号)精神,为了进一步全面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冬季农机安全生产

安全源于细节,事故生于疏忽。兰海高速“11.3”重大交通事故血淋淋的教训十分惨痛,各区县农机部门一定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提高思想认识,继续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农机安全生产的各个方面,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机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农机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强化农机应急保障工作、广泛开展农机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措施,保住底线、坚守红线,确保我市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进入冬季后,雨、雪、雾天气逐渐增多,农机作业环境、道路通行条件发生变化,各农机部门要结合季节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农机局印发的《2018年甘肃省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方案》、市农委《兰州市农业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安排部署,深化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重点区域和路段进一步强化监控,加强整治,做到治理一段巩固一段,治理一片巩固一片。同时还要依靠乡(镇)和村的力量,充分发挥“平安农机”乡(镇)、村的示范作用,加强基层安全监管,将农机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于排查出的问题,按照“闭环管理”制度要求,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不过夜;立即整改不了的要建立台账,责任明确到人,限期整改。做到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加强冬季农机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兰海高速“11.3”重大交通事故为农机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各区县农机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组织人员深入村镇、田间、乡村道路等农机作业第一线,加强农机安全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超速、超载、违法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农业机械带病运行、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督促无牌车辆登记报户、无证机手参加技术培训,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维护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秩序。

四、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构建农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各区县农机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主动加强同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及时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落实农机安全生产“政府负责、农机主管、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管理模式,构建农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五、切实加强和规范农业机械的源头管理

报户登记是做好农机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冬季农闲的有利时机,依法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进行登记报户,做到应管尽管,提高报户登记率和检审率,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各区县农机监理站,要严格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登记、核发牌证以及驾驶员考核发证和检审验工作,严格工作制度和程序,不符合规定的车辆不准登记报户,检验不合格的不准办证挂牌,严禁异地发牌发证。加强对农机维修网点的资质、设备、人员管理,确保农机具维修质量。

六、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各级农机部门要利用冬季农闲时节深入乡村、集市等场所,深入广泛农机安全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体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甘肃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有关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和法规,通过事故案例宣传农机安全常识,教育广大农机驾驶人、农机经营户要遵章守法、合法经营,提高农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七、进一步强化农机事故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应急救援水平

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核心,以提高农机事故应急管理能力为主线,进一步推动农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要通过不断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农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保障农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等手段,不断提升应急救援水平,确保有效应对农机事故。

八、加强安全值班和安全信息报告工作

各级农机部门要认真做好今冬明春农机安全值班部署,健全完善值班制度。元旦、春节期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农机事故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安全信息,确保全市农机安全生产信息报告渠道畅通。


兰州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11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