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关于印发《兰州市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02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兰州市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1月25日

 

 

兰州市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根据《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兰安委发〔2019〕6号)要求,现就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具体工作部署,不断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事故、保障安全、促进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切实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顺利完成全年农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二、组织领导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市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组 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牟玉祥

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科长 孟晓妮

市农业机械监理所所长 闫亚杰

成 员: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副科长 王基绚

市农业机械监理所副所长 包国光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机械监理所,闫亚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以突出“打非治违”、消除“两无”现象、打好“三率”攻坚战等为主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到村镇、田间、场院和农机作业场所,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检查,检查中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各种违章、违法行为,纠正各种违章作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严格细致,认真检查农机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二)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结合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特点,不断加大农机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宣传力度,深入普及法律知识,编印安全操作、事故警示等宣教材料,通过安全培训、学习、宣讲等形式送到农机经营者、农机手手中,不断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的遵章守纪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三)加强农机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辖区工作的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对照《2019年兰州市农机安全监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狠抓农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检查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对进度滞后,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要跟踪督办,问题严重的,要进行问责约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协调解决,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在全面督查检查的基础上,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农机安全生产检查。

(四)认真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值守工作。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值守工作,做好农机事故报警救助值班,确保报警救助信息畅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计划安排,领导亲自带班,保证农机安全生产信息畅通。要坚持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报告制度,按时限规定报告当地农机安全生产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好动员部署,做好预案,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启动问责机制,真正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参与。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岁末年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广泛支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中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三)敢于动真碰硬,务求取得实效。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切实做到农机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坚持“命”字在心、“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忠实履行职责,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并认真做好检查记录,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级农机监管部门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把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要将农机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督促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细化到每个岗位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