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安全小常识】环境污染物对农产品产地环境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兰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

    环境污染物种类繁多,不同污染物进入环境产地环境的途径、方式差异很大。目前农业环境领域关注度较高的环境污染物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和内分泌干扰物为主。详细种类包括:多环芳烃、全氟化合物、多氯联苯、壬基酚类、双酚A类以及溴代阻燃剂等。环境污染物的迁移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大气迁移,二是通过水体迁移,三是通过水体和大气综合迁移。

    1大气迁移:该类污染物属于疏水性较强的污染物,大部分量能够吸附在颗粒物上,随着大气飘逸,进行扩散进入到产地环境;少部分量能够在大气中以气态形式存在,在大气中蔓延,延伸到产地环境中。

    2水体迁移:该类环境污染物属于亲水性较强的污染物,大部分量能够溶于水体中,随着工业工厂废水排放进入到污水处理厂,但是这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部分不会降解,直接排放到河流中,然后污染物通过农田灌溉的方式进入到产地环境中。

    3综合迁移:部分特征环境污染物,其前体物能够具有挥发性,同时还能吸附在大气颗粒物中,在大气中进行扩散、迁移并且能够降解成有毒污染物,最终通过大气干湿沉降到产地环境中。该类污染物的前体物在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过程中,能够发生降解,导致该类污染物浓度上升,排入到河流,进一步通过灌溉作用进入到产地环境中。

    实际上,环境污染物进入农业环境过程中,部分化合物存在自身独特的进入方式,例如:全氟化合物是一种离子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与其他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不同,具有很强的水溶性,同时还具有持久性、高富集性、高毒性以及半挥发性的POPs特征,其稳定的碳氟键造成其难降解性。由于其很强的水溶性和难降解性,能够溶解在海洋的气溶胶中,随着洋流运动,迁移到沿海周边,同时受到季风影响,随着乌云迁移到大陆农业环境顶空,通过降雨方式进入到农业环境中。


    打印文本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