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政策解读】新时期推进质量兴农的行动指南——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解读《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一)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兰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

    近期,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新时期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出了明确安排。《规划》制定实施,既是农业农村领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又是推动产业兴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具体行动,是指导各地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的行动指南。日前,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规划》出台的背景、目标任务、如何贯彻落实等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规划》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态势是如何研判的?新时期推进质量兴农有什么重大意义?

    韩长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农业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站在了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口。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既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也面临着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

    《规划》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断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推动农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4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0%,农业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建成高标准农田6.4亿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7%,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设施装备和技术支撑更加有力。新型经营主体总量达到850万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超过40%,适度规模经营格局初步形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3∶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年均增长超过9%,产业效益稳步提升。现在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也要看到,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更是发展所需,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优质农产品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有没有”已经不成问题,“好不好”“优不优”逐步成为主要矛盾。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补齐农业短板、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加快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既是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举措;又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战略机遇,遵循农业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力破解农业产业链条短、产销衔接弱、质量效益低等突出制约,全面推进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开创质量兴农新局面。

    记者:《规划》对质量兴农提出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韩长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只有深入研究把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和总体要求,科学制定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强的目标,才能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指引质量兴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规划》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基本路径,分阶段性提出了质量兴农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要基本建立质量兴农制度框架,初步实现“四高一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四高”。一是产品质量高。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口感更好、品质更优、营养更均衡、特色更鲜明。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登记数量年均增长6%。二是产业效益高。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增值空间不断拓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5∶1,畜禽养殖规模化率提高到66%。三是生产效率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别达到5.5万元/人、4000元/亩、71%和0.56。四是经营者素质高。专业化、年轻化的新型职业农民比重大幅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更加规范。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职业农民占比达到35%,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定数量分别达到10万家、1万家。

    “一强”。即国际竞争力强。国内农产品品质和农业生产服务比较优势明显提高,统筹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跨国涉农企业集团,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3%。

    《规划》还着眼远景谋划,按照两步走的总体安排,明确了到基本实现现代化阶段质量兴农的目标。到2035年,质量兴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面建立,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打印文本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