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安全小常识】说说反季节蔬菜的营养与品质
    发布时间:2019-06-26 来源:兰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中心

    蔬菜生长和发育过程中会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低温、高温、光照、干旱等等,都会影响蔬菜生理代谢过程,进而影响各种营养成分的合成与积累。反季节蔬菜多以大棚种植为主,大棚往往是在冬季低温环境下使用,可以提供较好的保温措施,但是相对春、夏、秋季露地来讲,大棚里的温度还是会低3-10℃甚至更多。光照强度也会因为覆膜和冬季日照时间短,比露地弱大约20%-30%。

    反季节蔬菜与应季蔬菜生长环境特征的不同,带来了味道与营养的差别。大量消费者体验及科学研究发现:

    1反季节蔬菜味道的确不如应季露地蔬菜

    蔬菜中糖类成分和风味成分决定着蔬菜的味道,而这些成分的形成与光照和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高温及高光照强度会增加蔬菜中糖类成分及风味成分的积累。露地种植蔬菜生长过程中环境温度较高、光照较强,故而应季露地种植的蔬菜风味及口感更好一些,其中番茄、黄瓜等适合生吃的蔬菜以及辣椒、芹菜等具有独特风味的蔬菜尤其明显。

    2反季节蔬菜的营养并不差,部分营养成分甚至可能优于应季露地种植的蔬菜

    蔬菜生长过程若处于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自身保护机制会促使其生成更多的维生素C和酚类物质。维生素C和酚类物质作为植物源抗氧化剂,对人体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反季节蔬菜生长过程温度整体低于应季蔬菜,部分处于低温胁迫状态,故而其维生素C和酚类营养物质含量与应季露地种植蔬菜相比不一定就低,甚至可能更高。有不少研究结果验证了这个问题。LuisL.Travieso(2016)的研究显示,生长69天以上的大棚散叶生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显著高于露地散叶生菜;F.Aghili(2012)研究发现,大棚种植的柿子椒、黄瓜及西红柿,其维生素含量高于露地种植;WeiguangYi(2010)的研究显示,大棚种植的薄荷、百里香中,总酚含量高于露地种植。另外,光照对类胡萝卜素的合成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在辣椒生长中,光照越多,辣椒叶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越高,而辣椒果实中的类胡萝卜素含量反而越低。NedaKeyhaninejad(2012)研究显示,大棚种植的辣椒,类胡萝卜素含量比露地种植的高2-3倍。

    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反季节蔬菜的风味及口感比露地种植的差,就认为其营养也差。事实是,反季节蔬菜部分营养成分含量不仅不比应季露地种植的蔬菜低,甚至可能会更高。同时,反季节蔬菜在冬季、春季这种原本蔬菜稀少的季节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丰富了我们的餐桌,因而,反季节蔬菜对于提升我们健康生活品质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


    打印文本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