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02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县农业农村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

要高度重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提高思想认识,专题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农机安全形势,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压实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农机手等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

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农机安全生产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底线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地方机构改革和农业综合执法改革仍在推进,个别区县尚未完全到位,农机管理和监理机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力量薄弱,因改革出现农机安全监管“空档期”,应引起各区县的高度重视,要明确监管部门职责,严格履行好农机安全监管责任,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

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区县农机化生产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定重点区域、重点机型、重点时段和重点作业类别,制定切实可靠的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制度,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马上整改,立即整改不了的要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整改,做到闭环管理的要求,切实消除农机安全隐患。

四、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

夏秋季是农机化生产的大忙时节,也是农机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更是安全监管的关键期。各区县要加强对辖区内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制定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对检查的重点内容、检查方式,问题整改、跟踪落实等作出具体安排。要与应急管理部门紧密合作,继续抓好“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要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坚决查处超速、超载、违法载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农业机械带病运行、酒后驾驶和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督促无牌车辆登记报户、无证机手参加技术培训,维护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秩序。

五、大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

紧密结合《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10周年活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宣传主题,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大力营造依法依规监理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编印发放农机安全知识读本、典型事故案例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的法律和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农机驾驶人、农机经营户遵章守法,合法经营,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法制观念和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六、做好农机安全应急值班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报警救助信息畅通。健全完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有效应对、妥善处理。严格农机事故和农机安全监理信息报送制度,对报送不及时或漏报、瞒报的将进行通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