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冬季羊败血性链球菌病的预防和治疗

日期:2020-12-24

来源:兰州市畜禽育种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24

来源:兰州市畜禽育种推广中心

本病最易在气温突变时发生。最急性型,病初不易发现,常于24小时内死亡。急性型,病初体温升至41℃以上,精神萎顿,食欲减退或废绝,反刍停止,眼结膜充血流泪,随后出现浆液性分泌物,鼻流浆液性、脓性鼻漏,咽和颌下淋巴结肿胀,呼吸困难粪便有时带有黏液或血液,患羊死前呻吟、抽搐,病程2~3天。亚急性型,体温升高、食欲减退、鼻漏、咳嗽、呼吸困难,粪便稀软有黏液或血液,喜卧、不愿走动,步态不稳,病程1~2周。慢性型,低热、消瘦、食欲不振,步态僵硬,病程1月左右。

预防:①加强饲养管理,做好防寒保温工作。②在气候变化季节提前给羊注射羊链球菌高免血清。③用羊链球菌氢氧化铝灭活疫苗接种,一次皮下注射3毫升,2月龄以下羔羊在第一次注射后2~3周再注射一次,免疫期半年以上。④对已发病羊立即隔离封锁。待病羊痊愈或病羊死亡一个月以后,并经彻底消毒才能解除封锁。羊舍用氯异氰脲酸钠或1%福尔马林溶液消毒,粪便堆积发酵,尸体深埋。

治疗:用磺胺密啶粉拌饲料全群投喂,或用氨苄青霉素、青霉素、链霉素注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