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日光温室菜蚜的防治

日期: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菜蚜是蚜虫的一种,别称菜缢管蚜、萝卜蚜等,寄生在十字花科作物如萝卜、白菜、油菜、菜花、芥菜、甘蓝、芜菁等作物上,其危害特点是在蔬菜叶背或留种株的嫩叶嫩梢上,造成节间变短或弯曲、幼叶向下畸形卷缩,使植株矮小、影响包心或结球,造成减产。留种菜受害不能正常抽薹、开花、结果。同时传播病毒病,造成的危害远远大于蚜虫蚕食植物本身。菜蚜在北方地区一年繁殖10余代,南方温暖潮湿的地方一年发生数十代,温室内以无翅胎生雌蚜为主要繁殖方式,终年危害。

防治措施:

1、选择优质品种。选择适合当地土壤条件、气候环境的优质主栽品种或者权威部门或专家推荐的品种。

2、温湿度管理措施得当。根据当地气候和作物特点对温室内的温度和湿度进行合理化管理。北方地区冬季气候干冷,温室内应有加温措施,在温度方面应该能达到作物生长要求;由于夜长昼短,光照不足,作物的光合作用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应该适当补光;浇水后不注意排湿,温室内湿度过大也会导致蚜虫发生,可在温室内安装内循环风机排湿。

3、合理施肥。秋冬季节天气变冷,光照较弱,植株生长势减缓,温室内作物的肥料使用以硝态氮为主。

4、合理用药。

  ①物理防治:黄板诱杀降低蚜虫密度;可铺设银膜防治蚜虫;注意保护和利用天敌;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合理布局作物,上年度的枯枝残叶及时清理干净,减少虫卵。

 ②化学防治:当田间蚜虫发生在点片阶段时及时用药,可交替喷洒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稀释液,60%艾美乐水分散剂15000倍稀释液和20%康福多6000~8000倍稀释液等药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