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调环酸钙:一种控旺效果更好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日期: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采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作物旺长,预防倒伏,提高产量,具有使用方便,见效快,持效期长等特点,在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新型的控旺剂,比多效唑还好,这个药剂就是调环酸钙。

调环酸钙是什么药剂

调环酸钙是1983年由日本组合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和德国巴斯夫公司联合开发的一种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为赤霉素合成抑制剂,主要用于控制小麦、水稻、玉米、花生、马铃薯、甘薯等作物的旺长。我国2001年开始引进应用。调环酸钙与三唑类延缓剂相比,它最大的优点是对下茬作物无残留、对人和动物无毒性,对环境无污染,是替代三唑类延缓剂的理想药剂,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作用机理

调环酸钙具有很好的内吸作用,喷施后通过叶面快速吸收,通过抑制植物体内赤霉酸的合成,抑制细胞的伸长,有效控制植株旺长,抑制茎节的伸长,达到缩短茎节,控制植株高度,提高茎秆的硬度和弹性,达到抗倒伏的目的,还能促进侧芽生长和发根,使茎叶保持浓绿,叶片挺立,控制开花时间,提高坐果率,促进穗粒发育,提高籽粒千粒重,达到增产的效果。

适用范围

调环酸钙可用于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水稻、马铃薯、甘薯、甜菜、黄瓜、菊花、甘蓝、香石竹、大豆、柑桔、苹果等多种作物。

使用方法

(1)小麦使用:在小麦拔节期,用5%调环酸钙泡腾粒剂50~75克/亩,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可有效种植基部1~3节的伸长,控制小麦的株高,小麦株高降低约10~21%,提高小麦的抗倒伏能力和抗寒能力,增加小麦的千粒重。

(2)水稻使用:于水稻分蘖末期或拔节前7~10天,每亩用5%调环酸钙泡腾粒剂20~3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可有效防止植株徒长,降低植株高度,水稻冠层整齐,抗倒伏,熟相好,成穗率、结实率、千粒重都较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