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用阿维菌素这两个新配方防治线虫效果好

日期: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阿维菌素是由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首先开发的一类具有杀虫、杀螨、杀线虫活性的十六元大环内酯化合物,具有渗透性强,杀虫范围广,在农业生产上广泛使用,以胃毒和触杀作用为主,药液喷到植物叶面后迅速渗入叶肉内形成众多的微型药囊,害虫和害螨取食和接触药液后立即出现麻痹症状,不活动,不取食,2~4天以后死亡。

2010年我们在做兰州韭黄无公害栽培技术项目时,从产自七里河、西固的韭黄样品中,均检出了线虫的存在,当时采用10%福气多颗粒剂防治,不仅防治成本高昂,而且效果也不理想。近日我看到两个阿维菌素的复配配方,在防治线虫方面效果十分突出,推荐给广大农民朋友使用。

1.阿维·噻唑膦:是由阿维菌素和噻唑膦复配而成的一种杀线虫剂,阿维菌素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作用于害虫的神经系统,可杀死根部线虫幼虫。噻唑膦为触杀性和内吸传导型杀线虫剂,用低剂量就能阻碍线虫的活动,防止线虫对植物根部的侵入,在根结线虫发生初期,用10%阿维·噻唑膦悬浮剂1000-1500毫升/亩,兑水灌根,可有效控制根结线虫的危害和蔓延。防治效果好,持效期长。

2.阿维·淡紫拟青霉:是由阿维菌素和淡紫拟青霉复配而成,阿维菌素对线虫有极强的杀灭作用,但不能杀卵。淡紫拟青霉属于内寄生性真菌,是一些植物寄生线虫的重要天敌,能够寄生于线虫卵,也能侵染幼虫和雌虫,可明显减轻多种作物根结线虫、胞囊线虫、茎线虫等植物线虫病的危害,二者结合,能有效地杀灭幼虫、成虫和卵,还可促进植株的生长,对根部的保护、修复及生根等都有很好的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