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为什么突然讨论杜绝粮食浪费问题?

日期: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29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一、习近平主席指示制止粮食浪费行为

今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杜绝粮食浪费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我国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非常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始终要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意识,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国家主席作出这么重要的指示,说明今年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上升为空前的战略高度。

二、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布粮食饥饿预警

今年的极端气候叠加蝗灾、疫情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产生的共振将把很多脆弱的人群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从拉丁美洲到南亚,再到非洲,很多国家粮食非常短缺。8月初,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发布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全球新增加1.3亿人的饥饿人口,这样全世界将近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将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三、我国粮食浪费现象触目惊心

近年来中国突飞猛进的发展,很多人从贫穷变得富裕起来,心理一下膨胀起来,尤其是中国人民好客,好面子的习惯,请客讲排场,铺张浪费非常严重,前些年浪费的粮食触目惊心。2011年估算一年中国浪费的粮食约1000亿斤,浪费的粮食可以养活约3亿人,而同在2011年,全球饿死的人有300万。

四、讨论立法或者道德约束杜绝粮食浪费

目前全球疫情肆虐,灾难不断,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大幅度限制粮食出口量,甚至完全不出口了,全球粮食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这么多年国人在餐饮铺张浪费形成的习惯,靠自觉改变可能比较难,很多人呼吁通过立法以及道德约束的形式改变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很有必要。否则我们一直习惯于讲排场,铺张浪费,不珍惜粮食,当粮食贵到拿钱也买不到时,很多人将步入饥饿人口的行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