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生猪育种面临新挑战

日期:2020-12-30

来源:兰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30

来源:兰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进入2020年以来,非洲猪瘟在我国的传播已被基本控制,但仍有零星散发病例出现。非洲猪瘟对生猪育种工作带来的影响仍未消退,传统生猪育种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

首先是种猪测定难度加大。育种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测定数据,根据测定的数据,经过复杂的模型计算进行选育。没有数据,育种工作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由于生物安全和动物疫病防控需要,测定人员活动范围受限,种猪测定的次数大幅下降,经过培训的专业测定人员也存在严重的流失。

其次是遗传进展变缓。前期非洲猪瘟导致母猪存栏的大幅降低,当前处在恢复生猪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保证生猪产能,降低了母猪的淘汰率,再加上公猪的使用年限延长,增加了世代间隔,减缓了遗传进展。

第三是遗传交流受限。当前国内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全球情况更加复杂,跨省、跨国调运存在较大生物安全风险,且程序烦琐,影响了种畜禽及其遗传物质的跨区域交流。第四是由于种猪销售不畅、生物安全防控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核心市场资金链紧张,核心市场需政策、资金持续支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