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温室黄瓜霜霉病高发季节,注意防控

日期:2020-12-31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31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黄瓜霜霉病是温室黄瓜栽培中发生最普遍、为害最严重的病害,主要为害叶片和茎,卷须及花梗受害较少,病情来势猛,发病重,传播快,如不及时防治将给黄瓜造成毁灭性的损失。各黄瓜产区要及时宣传到位,防止此病对黄瓜种植户产生较大影响。

发病症状:

初期在叶片上呈褪绿色边界清晰、不规则小斑,扩大后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黄绿色转淡褐色,后期病斑汇合成片,全叶干枯,由叶缘向上卷缩,潮湿时叶背面病斑上生出灰黑色霉层,严重时全株叶片枯死。抗病品种病斑少而小,叶背霉层也稀疏。

流行特点:

黄瓜霜霉病是一种气流传播、再侵染频繁、潜育期短、流行性很强的叶部病害。其病原为古巴假霜霉菌,该病菌的孢子囊靠气流和雨水传播。在温室中,人们的生产活动是霜霉病的主要传染源。黄瓜霜霉病最适宜发病温度为20~26℃,发病湿度为85%以上,特别在叶片有水膜时,最易受侵染发病。湿度低于70%,病菌孢子难以发芽侵染,低于60%,病菌孢子不能产生。

病菌在保护地内越冬,翌春传播。夏季可通过气流、雨水传播。在北方,黄瓜霜霉病是从温室传到大棚,又传到春季露地黄瓜上,再传到秋季露地黄瓜上,最后又传回到温室黄瓜上。

病菌为活体专性寄生真菌,种子不带菌,病菌主要靠气流传播,从叶片气孔侵入。霜霉病的发生与植株周围的温湿度环境关系非常密切,发生起始温度为16℃左右,而流行适温为20~24℃,且要求相对湿度在85%以上。该病的蔓延速度很快,有人将其称为跑马干,一旦有了中心病株,只需3~4次的扩大再侵染,即可酿成大灾,因此防治此病的关键是尽早发现中心病株或病区。

防治技术:

1、抗病品种:黄瓜品种对霜霉病的抗性差异大,选用抗病品种。

2、无病幼苗:黄瓜育苗地与生产地隔离,定植时严格淘汰病苗。

3、生态防治:改革耕作方法,改善生态环境,实行地膜覆盖,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降低空气湿度,并提高地温。进行膜下暗灌,在晴天上午浇水,严禁阴雨天浇水,防止湿度过大,叶片结露。浇水后及时排除湿气,防止夜间叶面结露。加强温度管理,上午将棚室温度控制在28~32℃,最高35℃,空气相对湿度60~70%,每天不要过早地放风。

4、科学施肥:施足基肥,生长期不要过多地追施氮肥,霜贝尔以提高植株的抗病性。70~100毫升加大蒜油15毫升加沃丰素25毫升加有机硅兑水30斤连喷2~3次,控制后改为预防。植株发病常与其体内“碳氮比”失调有关,碳元素含量相对较低时易发病。根据这一原理,通过叶面喷肥,提高碳元素比例,可提高黄瓜的抗病力。

5、化学药剂:可选用甲霜锰锌、双炔酰菌胺、烯酰锰锌、霜脲锰锌、霜霉威盐酸盐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