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温室番茄晚疫病发生,注意防控

日期:2020-12-31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12-31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目前我市日光温室番茄正处在结果期,此期是番茄晚疫病高发时期,以番茄果实出现浅褐色病斑和黑杆为主要症状,对番茄品质和产量影响很大,各番茄生产区农技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宣传相应技术,指导防治,保障种植户健康生产。

一、症状

叶片发病,大多从叶尖,叶缘开始,叶片表面形成暗褐色水渍状病斑,并迅速扩展成褐色坏死大斑。湿度大时叶背面病斑边缘出现稀疏的白色霉层,并使叶片迅速腐烂。

叶柄和茎部病斑初呈褐色,后变成黑褐色腐烂引起主茎以上病部枝叶萎蔫,同时干燥时病部干枯,脆而易破。因杆子变黑较为普遍,也被老百姓称为黑杆子病。

青果病斑呈油浸状,开始暗绿色病斑,后变为浅褐色至棕褐色,边缘明显呈云纹状,稍凹陷,病斑处较硬,果皮表面粗糙,一般不变软,但是在湿度大时会长出白霉,迅速腐烂,容易脱落。

二、西红柿晚疫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一是有晚疫病菌的来源;二是遇到比较潮湿的气候。晚疫病菌对空气湿度要求高,一般要达到75%以上,所以天气越潮湿,产生的病菌就越多;而对温度的要求则比较低,一般在7℃至25℃之间都能发生,适合的温度是18℃至22℃。因此在温室大棚里易发生番茄晚疫病。

三、西红柿晚疫病的防治难点:

1、传播迅速:番茄晚疫病可以随气流、水流传播,属于强侵染性病害,一旦发生在田间快速蔓延,如果控制不及时三五天可以扩散到整个棚室。

2、发生部位多:番茄晚疫病可以在番茄叶片、茎秆、叶柄、果柄多个部位发生,有时用药很难能打到所有部位。

3、发病植株一般抗性差 :番茄晚疫病一般在番茄座果后发生,而且发病植株往往较弱,因此有时很难防治。

四、防治方法

(一)农业防治:

1、因地制宜选育和种植抗病品种。

2、与非茄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轮作。

3、发现个别病株要马上拔除。拔下来的西红柿秧,不能随便乱扔,也不能用它喂猪和沤肥,应当深埋,防止病菌再传播出去。

4加强栽培管理。西红柿秧不要栽得太深,要及时整枝打杈,适当摘掉一些老叶,以便通风透光,降低湿度。

5适当增施一些钾肥,结合打药,也可以给叶子上喷施一些磷酸二氢钾,提高西红柿的抗病能力。

(二)农药防治:

保护地可以采用烟雾法。在番茄晚疫病发生时,喷洒农药是最有效的方法,但要注意喷洒药液要以防为主,喷施要及时和周到。

防治药剂有:烯酰吗啉、霜脲锰锌、霜霉威盐酸盐、甲霜灵锰锌、恶霜灵锰锌、氟吗啉锰锌、氰霜唑、氟醚菌酰胺、氟菌霜霉威、咪鲜松脂铜、氟吡菌胺、氟啶胺等,注意交替使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