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全省产业扶贫挂牌督战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2-14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着力解决产业扶贫方面影响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稳定贫困群众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根据《甘肃省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结合全省产业扶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战目标

紧盯未摘帽的8个贫困县、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和17.5万未脱贫人口,紧扣产业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分级挂牌督战,以贫困村产业培育、贫困人口收入增长和人居环境干净整洁为挂牌督战目标任务,确保剩余17.5万贫困人口中6万人左右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确保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达到行业验收退出标准如期退出,助推8个未脱贫县如期摘帽。

二、督战范围

2019年底,未摘帽的宕昌县、西和县、礼县、通渭县、岷县、东乡县、临夏县、镇原县8个贫困县,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以及产业扶贫中影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

三、督战内容

紧盯督战目标,围绕贫困人口收入增长和贫困村退出产业发展行业验收标准,重点督战责任、政策和工作“三落实”,统筹各类资源,采取有效举措,推进突出问题解决,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加快培育贫困村主导产业,建立健全农民合作社带贫机制,逐步形成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的发展机制,着力改善贫困村农村人居环境,确保未退出贫困村达到行业验收标准。

(一)村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至少要培育1项主导产业,包括种养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光伏产业等,该主导产业具有一定规模、农户普遍参与,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

(二)村有农民合作社。每个贫困村至少有农民合作社覆盖,且有完整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通过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用工就业、技术培训、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帮助其增收。

(三)村有集体经济收入。每个贫困村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力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

(四)村内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每个贫困村内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柴草杂物等码放整齐、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和废弃棚圈等拆除清理,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五)着力推进问题整改。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和“大排查”发现问题,以及省级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在抓好8个未摘帽贫困县督战工作落实的同时,全力推进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坚持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地方优势特色产品和“五小”产业为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加快培育壮大特色扶贫产业。二是坚持“五挂钩”原则,用好直接补助到户发展产业的扶持资金;按照“明确权属、股权到户、逐步规范”的原则,规范管理到户产业入股资金。三是深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扶持农民合作社建立标准化种养基地和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带贫益贫能力。四是加大龙头企业引培力度,不断培育壮大现有龙头企业,实现贫困县区每个脱贫主导产业至少有1家龙头企业带动的目标。五是按照“能保尽保、愿保必保”的原则,实现农业保险“对有投保意愿贫困户的主要增收产业全覆盖”。六是支持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农村集体制度产权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目标。

四、督战责任

(一)省农业农村厅。督战8个未摘帽贫困县,实行包抓督战责任制,由厅级领导牵头,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指导,厅产业扶贫包抓督导队作为挂牌督战工作队,具体开展督战。厅级领导要督促指导市县、包抓督战队开展督战,定期深入挂牌督战县开展调研督导,现场研究解决督战发现的重要问题。包抓督战队要聚焦未退出贫困村和督战贫困县存在的突出问题,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与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抓好落实(附1)。

(二)市级农业农村部门。督战394个未退出贫困村,指导县乡对未退出贫困村和产业扶贫中影响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进行督战。由市州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落实(附2)。

(三)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督战未退出的394个贫困村,以及已退出贫困村中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方面影响脱贫攻坚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由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落实(附2)。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部门、各包抓督导队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持续压实责任,全程不松懈不松劲,确保逐项对账销号。厅级督战领导要切实担负起产业扶贫挂牌督战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指导包抓督战工作队开展督战,与市县领导一道谋划抓好督战落实工作,确保督战目标如期实现。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产业扶贫专责责任,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研究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明确督战任务、督战责任、督战目标和措施办法,组建强有力的督战队伍,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任务落实。

(二)实行定期调度。对挂牌督战的8个未摘帽贫困县、394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每月调度,重点调度8个未摘帽贫困县产业培育、贫困人口收入增长情况,394个未退出贫困村主导产业培育、合作社规范提升及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培育、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等落实情况,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和省级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及中央、省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调度的相关事项。

(三)督战与督导结合。省级采取包抓督战与包抓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进行挂牌督战,由8个贫困县包抓督导队作为包抓督战工作队进行督战,确保未退出的309个贫困村如期退出和重点任务的落实。对67个已摘帽贫困县继续实行包抓督导责任制,由包抓市州厅级领导牵头,包抓督导工作队具体抓好落实,确保未退出的85个贫困村如期退出和重点任务的落实。

(四)切实转变作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各包抓督导队要切实转变作风,加强统筹安排,继续保持攻坚势头,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已摘帽县出现松劲懈怠、撤摊歇脚的现象。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层层压实督战责任,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挂牌督战、推动落实的合力。对督战中发现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对整改不到位、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要开展约谈。要防止搞数字督战、弄虚作假,发现问题一经查实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各有关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于2月底前将挂牌督战方案报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备案,每月20日前将挂牌督战工作进展情况报省农业农村厅产业扶贫办汇总后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