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传承古法技艺 开展绿色防控

日期:2020-03-10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03-10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3月6日,市农研中心果树站技术人员到皋兰什川,现场指导农户熬制石硫合剂。从原料配制到各项操作环节,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果农,使果农熟练掌握操作保存程序。由去年冬季气温高,果园病虫初发基数大,预计2020年果树虫害偏重发生为防止病虫害暴发,降低虫口密度及病菌基数,减少对果树生产造成损失,兰州软儿梨产销协会购买硫磺、石灰原料,组织果熬制石硫合剂,给协会会员及带动的精准扶贫免费发放,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时通过挖掘升级传统技术,使古法种植技艺得到传承。

石硫合剂是最常用的果树杀虫、杀卵、杀螨、杀菌剂之一,是由生石灰和硫磺加水经过高温熬制而成。因其极强的渗透性,可有效防治果树多种病害及蚜虫、桑白蚧等各种果树害虫。

1、原料配比:生石灰:硫磺粉:水=1:2:13。水一次性加足,熬制过程中不再加水。石灰最好是块状灰;硫磺越细越好,最好达600目以上,用生铁锅熬制

2、熬制方法:

将称好的水倒入一半在锅中,石灰按比例称量好(由于生石灰可能有石头没有烧完全,可以适当多放一些)放到锅内水中,让其自动化开,将没有化开的石头捞出弃掉。将其余的水留下来一部分稀释硫磺粉外,全部倒入锅内,并加热烧开。

按比例称好硫磺粉,并放入盆中,加入稀释石灰时留下来的少量水,将硫磺调制成悬浮乳。

硫磺乳倒入开水锅中搅拌:待锅内石灰水烧开后,即可倒入硫磺悬浮乳,自锅边慢慢倒入,大火熬煮并不断搅拌4560分钟后,锅中溶液呈深红棕色,渣子呈黄绿色时,石硫合剂即熬制成功。

熬制完成后,稍微冷却,即可进行过滤,用铁制窗纱或者塑料窗纱过滤,放在塑料桶内,用波美密封,在桶上标记度数,过滤的石硫合剂呈枣红色或褐红色,过滤下来的残渣,可留下来,用于果树涂干使用。

春季清园时在花芽膨大后,开始露红时用波美5度石硫合剂喷雾,喷雾要均匀,树体上下,左右、内外都要喷到位,大的枝干要上下都要喷。树盘下地面也要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