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确保春耕种子供应

日期:2020-03-17

来源: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

浏览次数:

2020-03-17

来源: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

当前春耕备耕在即,保障种子安全供给迫在眉睫,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种子供应,突出解决种子运销“最后一公里”问题,市种业监督中心坚持早部署、早研判、早指导,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主动深入种子企业帮助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推动种子企业复工复产。

一、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复工复产

为积极推动全市种子企业(门店)复工复产,市种业监督中心通过网络调研、深入种子销售市场、企业开展调研,对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逐一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全市400多家种子企业(门店)全部复工复产,且各种子企业(门店)备货充足,完全满足全市春耕备耕需要。各种子企业也在确保复工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农作物种子加工、包装等工作,种子生产工作也已陆续展开。

为确保疫情防护不出纰漏,市种业监督中心积极向各种子企业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和中央、省市关于复产复工工作要求、相关政策,督促企业要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作场所及加工车间的消毒通风以及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确保疫情防控安全。

二、创新销售方式,强化市场监管

为减少人员流动,市种业监督中心有效引导企业创新销售方式,在利用好企业现有传统销售网络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平台以及微信等进行线上品种宣传和销售,鼓励种植户以村、合作社为单位统一购种和配送。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种子市场检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种子价格、发布虚假误导信息、销售假劣种子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三、加强沟通协调,确保运输畅通

为切实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种子运销问题,市种业监督中心积极协调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县区疫情防控小组,为种子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使种子企业物资运输通畅,保证农作物种子能够及时顺利调运到乡镇、村销售点。

四、强化信息调度,分析研判形势

为推进种子企业复工复产,掌握种子库存,市种业监督中心实行种子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和部分企业种子销售隔日报制度,并对全市种子库存量进行摸底调查,及时对种子企业复工、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的信息调度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有关信息,对出现的问题迅速协调解决,确保全市种子市场供应和购买渠道通畅,信息联络顺畅,春耕生产播种工作不受阻、用种安全有保障。

 

 班子成员在种子企业进行调研

 

 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复产复工要求及政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