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严防疫 保春耕 保规范

日期:2020-03-04

来源:兰州市农业执法大队

浏览次数:

2020-03-04

来源:兰州市农业执法大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农资储备和农资经营规范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颖同志,带领法规科、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农业执法队等一行5人,赴永登县就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春耕备耕生产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中,刘颖副局长听取了永登县农业农村局关于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暨春耕备耕生产进展情况的汇报。永登县农业农村局已经协调交通、公安等部门,保障蔬菜、畜禽产品、肥料、农药、饲料等农用物资、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全县春播计划需用各类籽种3424万公斤,已备2596万公斤,占比76%;计划需用肥料1.84万标吨,已备1.16万标吨,占比63%;计划需用农药77吨,已备37吨,占比48%,已备农机具3.36万件(台)。全县计划春季覆膜面积20万亩,共需地膜1400吨,农户自筹415吨,永登县扶贫资金1280.56万元用于旱作农业项目的公开招标采购。向农户、农业经营主体印发了《春耕生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5万份,分送农村各卡口点,广泛宣传落实春耕生产中“一测三戴(带)”、分散作业、熟人协作、分散进食、单独往来的疫情防控措施。通过实地、电话、微信等方式排查养殖场户600户,各养殖场均能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实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养殖户做好门禁和消毒工作,未发现异常情况。为解决全县生猪出栏和防止出现私屠乱宰现象,临时开放永登县宏通和连城2家生猪屠宰场,解决全县生猪压栏和猪肉供应短缺问题。全面落实“外堵、内控、严查、应急”等防控措施,严把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生猪调运监管关,有效防制和切断病毒。

刘颖副局长听取汇报后要求永登县要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不误农时稳步有序开展,为今年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打好基础。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二是加大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力度,避免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三是严把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生猪调运监管关,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人畜共患病监测和管理,做好农业生产发展的各项工作。

刘局长一行在对已开门营业的农资门店开展执法检查的时候,发放了《兰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致广大农民朋友与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的一封信》,认真检查了农药、肥料、种子等经营的进销货台账,经销价格,农资是否合格等。对一些经营门店进销货记录不规范,农资分类储放不合理等行为,现场要求整改并填写了执法检查记录。刘局长一行要求农资经营门店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对门店农资储备情况,农资价格情况开展了调查。今年农药、种子价格基本持平,农膜价格较往年有约10%的下降,肥料价格每吨下降200元左右,同时与购买农资的农户进行了了解,农户反映目前各项春耕生产工作已经开始,防疫工作对他们的生产影响不大,大家都在积极准备春耕生产,对各项农资的价格表示认同。刘局长在与群众交流时,要求大家要充满信心,鼓励大家,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今年农业生产一定也会取得丰收,同时提醒他们对防疫不能松懈,一定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