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中心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9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中心、各科室:

现将《2020年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中心

                      2020年3月4日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完成之年,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抓实抓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特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水平和市民对农产品消费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

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全市新增村级协管员61个,完成村级协管员全覆盖,新建基层检测站5个;全面完成监测任务,全市完成日常检测任务19.1万个,定量检测任务1500个,监督抽检任务100个,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申报“三品一标”农产品30个,农产品认证率增长8%,认证产品监督抽检率达到30%以上;加强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全市农膜回收率达到80%,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40%,示范区田间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80%,榆中县流通环节尾菜处理利用率达到50%;强化农药监督全覆盖,全面实现属地化管理和农药经营企业100%监管,确保农药销售产品100%登记备案;深入推进党建和队伍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学习培训,打造讲政治懂业务的高素质队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平安建设、意识形态、文明创建等工作,确保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

三、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1.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一是摸清底数。3月底前,摸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生产经营主体底数,建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分级管理备案名录,确保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00%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备案管理,将适宜推行电子合格证的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应用名录,建立电子管理档案;二是指导开具。指导农产品生产者规范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鼓励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依托国家和省级追溯平台附带电子合格证、追溯二维码,实现合格证与追溯码的“二码合一”,结合追溯“四挂钩”有关意见,形成倒逼机制,扩大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覆盖面,提高追溯农产品及两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的示范效应;三是总结提升。12月底前,对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行情况开展不定期督促检查,全面落实各县区工作开展进度,按时上报各阶段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推进措施。

2.强化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力度。全年市级监督检查不少于2次,各县区每季度开展自查不少于2次,各乡镇在蔬菜集中上市期间开展每月一次全面巡查,并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及近几年抽检中发现的超标样品,提高监督抽检频次。

3.加强日常检测和风险监测工作。各县区农监站要针对季节、时令性强的农产品开展风险监测,并积极组织乡镇监管服务中心进行日常检测,督促生产经营主体做好自检工作,提高检测频次和效率,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理。

4.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全面提升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切实落实乡村网格化监管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责”,进一步靠实乡镇长、乡镇农监服务中心、村级协管员责任,以县区为单位统一网格监管图,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产品监管网格图并上墙公示。建立完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员巡查制度,开展网格内的各项监管工作。

5.落实县、乡属地管理责任及生产经营主体责任。督促各县区农监站、乡镇农产品监管服务中心及生产经营主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承诺书,强化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做到产品上市时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按照“谁开具、谁负责”的原则,指导农产品生产者建立投入品安全使用、生产记录、产品检测、质量追溯等管理制度。

6.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质量安全万里行”、“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做好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创新培训方式,指导各县区对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及基层检测站有关人员开展不定期的培训,提升基层检测技术和追溯平台应用水平。6月底前,在各县区开展线上或线下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宣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督促各县区开展村级协管员培训及考核等工作。

7.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工作。进一步督导榆中县创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皋兰、永登、红古创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积极配合做好我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

责任领导:司继勇

责任科室:质量安全科

责 任 人:霍文英

(二)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1.进一步完善追溯体系建设。各县区要重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作,结合实际,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平台设备及网络进行维护,从技术上、硬件上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监管、检测数据采集上传和种植、农资档案录入、监控设备接入等工作,确保辖市(区)追溯点全部正常运转。

2.进一步推广追溯电子码应用。在“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和规模化以上的产销企业及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推广追溯码应用工作,争取年内将新认证的“三品一标”企业全部纳入国家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管理,打造“品牌质量”双合一,提升品牌效益。

责任领导:司继勇

责任科室:质量安全科、产品认证科

责 任 人:霍文英、林蔚新

(三)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1.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检测任务。准确、及时、有序地高质量完成部、省、市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监督抽检、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及证后监管等样品检测工作;特色农产品风险评估监测工作。

2.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运行体系建设。完善体系文件,强化过程管控,建立严格的实验室管理制度,确保实验室规范、安全、有序、高效运转;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安全台账,树立质量标准意识,强化能力验证工作,使我市实验室建设水平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确保实验室安全。

3.提高人员技能水平。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验证工作及业务人员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加强对县区定量检测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督促县区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任务,全面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水平;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丰富的培训形式,更新业务知识,提升检测技能,引导业务人员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开展以质量标准和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扩大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影响力和知晓率。

责任领导:郁积鹏

责任科室:业务科、检测检验科

责 任 人:贾联国、梁丁月

(四)深入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

1.切实加强产品认证的规范化管理。树立绿色、优质、安全、营养的农业生产发展理念,指导县区加强农产品认证工作,切实将农产品认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产品优质品牌推选、农业展会四挂钩,做好辖区内有申报资质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开展“三品一标”的申报工作,提高认证率。

2.强化“三品一标”农产品证后监管。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加大获证产品抽检和监督;“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全面实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强化对获证产品生产、管理及用标情况全程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和规范用标,维护品牌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3.做好产品认证的培训和工作指导。利用QQ群、微信群、综合检查和现场检查等多种手段和方式进行产品认证的工作指导;以县区为单位,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三品一标”种植业农产品培训,争取使每个获证企业拥有1名以上内检员。

4.切实加强“三品一标”农产品宣传推介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推介我市“三品一标”农产品;支持、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提升品牌价值,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领导:司继勇

责任科室:产品认证科

责 任 人:林蔚新

(五)全力实施农业环境保护行动

1.认真做好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各县区加强源头防控,加大地膜新国标的宣传贯彻力度,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带动、站点回收、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建立“谁生产、谁回收”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建设标准化回收网点,不断健全完善“企业+站点+农户”的回收利用网络,全力督促榆中县抓好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示范县建设。
    2.认真做好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督促榆中县、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尾菜回收处理技术成熟企业的引进,探索建立“政府补贴+企业付费+社会共治”的尾菜处理利用机制,实现尾菜的全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调度,榆中县、高新区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制定进度作战图、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坚持示范引领,全力抓好永登县、红古区尾菜处理利用省级示范区建设工作。

责任领导:张俊科

责任科室:农环科

责 任 人:刘 进

(六)全力抓好农药市场整治行动

1.全力开展农药市场监督整治。全面加强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运行监督,着力加强禁限用农药监管,督促企业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各项管理,严格做好购销货台账记录,完整保存购销货凭证,认真做好农药购销、储存和使用安全防护,建立完整的企业诚信档案体系;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春耕备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周和“双节”等时间节点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不断规范农药市场经营秩序,实现农药企业监督全覆盖。

2.全力做好违禁农药追溯和农药质量监督抽检。认真做好新农药的备案登记,杜绝禁限用农药和劣质农药流入市场;着力加强禁限用农药使用的追溯和超标农产品的排查;尽力配合做好部、厅农药质量监督抽检;加大问题农药的抽检力度,确保上市农药安全可靠。

3.全力做好全市农业投入品监管平台建设。督促企业及时登录电子台账,确保销售产品全部为合格产品,随时登录和补充监管平台信息,提高监管平台利用效率。

4.全力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积极探索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利用模式,抓好榆中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示范县建设。

5.多形式多频次进行农药监管培训、宣传和咨询活动。区县做好生产经营企业的农药监督和管理知识培训,利用监管平台、QQ群、微信群和现场检查向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者宣传农药法律法规、禁限用农药、农药储存防护和农药使用方法等知识,配合省市做好农药咨询宣传活动。

责任领导:张俊科

责任科室:农药管理科

责 任 人:蔡宏斌

(七)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行动

1.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做好特色产业精准到村到户工作,持续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种养殖生产与农产品保鲜库建设,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累。    2.继续实施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协助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危房、废弃窑、麦场等环境整治与人畜饮用水、厕所清洁工作,保障环境整治工作如期完成。

3.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做好农民夜校宣传、培训工作。及时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4.加强支部联扶联建工作。通过赠送书籍、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继续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与桥梁作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领导:张俊科

牵头科室:培训指导科

责任科室:各科室

(八)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宣传工作

1.积极举办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利用农产品生产关键节点、农业投入品使用时期等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月、宣传周宣传咨询活动,宣传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常识、法律法规。

2.拓宽宣传渠道方式,保证宣传成效。通过宣传稿、宣传片、宣传口号与农产品生产、保鲜、运输场所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等形式,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以及通俗易懂的农安知识宣传册、宣传页、手提包等宣传载体,结合深入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等农产品生产源头,适时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药规范合理使用、生产纪录档案建立完善、农产品包装标识等方面的宣传指导。   3.积极参加国家、部、厅等举办农产品展销与产品博览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学习借鉴外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先进做法与经验,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认真做好网站专栏更新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发布工作。

4.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诚信责任,完善“红黑榜”制度,加大曝光力度,及时通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适时公布影响较大、情节较严重、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及时公布行政处罚结果和抽检结果,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引导公众健康消费,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责任领导:张俊科

牵头科室:培训指导科

责任科室:各科室

(九)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1.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及管行业必管安全责任,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现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式持续稳定向好。

2.加强平安建设工作。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扫黑除恶、禁毒、信访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进行,结合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实现平安建设深入人心,形成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工作原则,加强意识形态引导,弘扬主流思想文化,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4.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在2019年创成区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加大创建力度,全方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完善工作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单位综合文明素质。

责任领导:郁积鹏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各科室

责 任 人:高小平

(十)深入推进党建和队伍保障体系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班子,带好队伍,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责任领导:郁积鹏

牵头科室:办公室

责任科室:各科室

责 任 人:高小平

四、保障措施

(一)靠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科室要对照工作要点,认真研究部署,明确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层层细化分解任务,逐级逐项靠实工作责任,确保领导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二)细化工作措施。各县区、各科室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抓落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特别是要针对具体落实中的重点、难点,加强统筹调度和监测分析,建立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实台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三)加强协调配合。各县区、各科室要紧紧围绕年度重点项目和目标任务,加强衔接沟通,密切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尽职尽责完成好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

(四)严格执行考核。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对未完成事项责任县区、科室予以通报,切实做到以目标任务促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检验工作成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