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基地中心对榆中县哈岘乡开展春耕生产巡查督查工作

日期:2020-04-10

来源:兰州市副食品基地建设中心

浏览次数:

2020-04-10

来源:兰州市副食品基地建设中心

根据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开展春耕备耕督导巡查的工作要求,市副食品基地建设中心于近日对榆中县哈岘乡进行了工作巡查。哈岘乡共有7个行政村、41个自然村,户籍人口4673人。耕地总面积3.7万亩,主要种植作物为中药材、马铃薯、百合、小杂粮等。其中:依托众友药业、化源医药、宏鑫药业等知名企业,全乡共实现土地流转约1.8万亩,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共发展中药材种植1.4万亩。通过工作帮扶,全乡百合种植面积约3300亩。依托小杂粮加工基地优势,发展小杂粮种植8000亩。发展生态猪、种羊养殖500只,肉羊养殖量共约3000只左右。全乡目前共有重点合作社26家,主要以养殖和特色种植为主。目前哈岘乡的春耕生产工作正有序开展,疫情对全乡经济生活,尤其是春耕生产影响不大,各合作社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开展。

通过巡查督查了解到,哈岘乡政府为了切实推进春耕生产,采取的一系列工作举措:一是在疫情严重期间,严格落实防控管制措施,在村口、交通要道路口设立检查站,实行“封村”政策,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排查,有效杜绝了病源引入。二是在疫情防控等级下降后,在加强检查的前提下,及时解除封闭政策,确保农产品和农资的运输畅通,确保春耕物资供应得到保障。三是全力推进化肥等春耕农资的调运储备,通过争取和沟通协调,为全乡建档立卡户补贴农膜2.71吨,助力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四是积极抢抓农时,同县农技等部门紧密协作,及时邀请相关农技人员进村指导生产,目前全乡以中药材、百合和小杂粮为主的春播工作正有序推进。

下一步,哈岘乡将结合自身实际,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将结合各村实际,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业的工作方针推进产业发展,目前已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村级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二是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形式,逐步推进建设产权明晰、责权明确的集体经济运行管理方式。依托土地流转,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户增收。

三是以市场为导向,量力而行。乡上将以市场规律为导向,合理推进产业,不盲目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进行掠夺式发展。

我单位下一步也将认真按照局里的有关工作要求,紧密关注哈岘乡春耕生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信息,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导、协调和汇报,确保全乡春耕生产工作有效开展,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开个好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