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农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21浏览次数: 字号:[ ]

局属有关单位,机关各科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强化农业农村法制建设,开展好我市农业农村系统“七五”普法终期督查工作,谋划好“八五”普法规划,特制定《2020年农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附件:2020年农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13日

 

附件:

 

2020年农业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按照中央、省、市委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大局,不断深化依法治理,全面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营造良好环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把干部群众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深化主题宣传,着力提升普法宣传工作实效

深入开展农业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 ”普法责任制,继续深入开展农业普法工作,积极按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要求,推进普法法治工作目标精准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和贯彻实施宪法,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每月学法活动。开展好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抓好疫情防控法制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防护知识,加大以案释法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局系统各单位认真对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做好查缺补漏工作,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确保各项普法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单位形成“七五”普法工作总结,并于8月底前报局法规科。9月上旬局机关将对全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组织开展普法成效和群众满意度评估。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结合自身工作需要提前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做好调查研究和意见征求工作。为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系统各单位应确定一名联络员于5月29日前报局法规科。

四、加大监管巡查力度严格规范执法程序

为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继续深入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等活动,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渔政亮剑行动”等专项治理活动。局属系统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深入排查认真整改,涉及行政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移交农业综合执法队。执法部门要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进一步健全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监督检查等执法行为。加快完善信息查询系统数据,完善网上行政执法办案及其他执法业务。继续抓好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努力提升农业执法整体水平。

五、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并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及部门职能的变化适时调整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对上级行政许可事项下放的承接、培训、落实工作,及时组织行政审批专项规范的督导检查,落实审批服务线上和线下一体化。依法开展信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依法应当通过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及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解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