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植保无人机助力果树病虫害防治

日期:2020-06-12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06-12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2020年6月10日上午,什川古梨园保护中心、兰州市农研中心果树站与甘肃星河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皋兰县什川镇古梨园组织召开无人机飞防现场观摩会。在飞防技术人员的操控下,无人机对梨树进行大规模的喷药作业,百亩梨园的农药喷施工作1台无人机在2小时左右完成。时下正值梨树病虫害防控防治的关键时期,通过创新防控措施,启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免费为果农提供梨树病虫害统防统治,助力全县特色农业发展。


 

什川古梨园现存面积约140 hm2,病虫害化学防治一直采用人工作业,由于古梨树树高基本在10m以上,一般喷雾器射程达不到树冠上部,果农需要几个人合作才能完成喷施工作,费工费药且防效不佳,喷洒的药液常常淋湿树下工作的果农,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而采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可大大提高喷洒效率,节约农药及用工成本,提高防治效果,而且操作更加安全、便捷,能充分发挥统防统治的优势。在通过提前航拍建模,识别果树树心,生成基于果树树心的三维航线,无人机在距离树梢1.5m左右的高空飞行作业。装在飞机底部的药液通过喷嘴形成药液雾滴,均匀洒向果树,遇到冠层较大较厚的果树,无人机还支持定点喷洒和旋转喷洒,解决了打不透的难题。经检测,无人机飞防树冠中下部每平方厘米雾滴数可达到30~40个,雾滴直径100~150μm。

  

 

此前什川梨园已经开展了3次飞防作业,通过田间调查发现,古梨园主要害虫梨木虱、由梨木虱引起的煤污病以及白粉病得到有效控制。

同时通过田间调查,总结防治经验,针对古梨园树冠上方有攀树杆等干扰物影响飞防效果,此次星河公司购进具有360°雷达、较大型、更智能无人机,每起落可携带药剂20kg,对妨碍物具有自动识别避让,自主挪移,旋转绕行功能。

后期将针对古梨树主要病虫害发生特点,及时调整防治方案,通过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有效提升果品品质,减少环境污染。技术人员将持续做好防治效果观察记录,不断总结防治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