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市农研中心开展兰州砂田栽培调研和挖掘保存

日期:2020-07-17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浏览次数:

2020-07-17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

砂田是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独特的、传统的抗旱耕作形式,是劳动人民长期与干旱斗争,为适应干旱少雨及盐碱不毛之地而创造的旱农耕作方法。因起源于甘肃兰州,故也称为兰州砂田,或甘肃砂田。

在几百年的漫长耕作中,各地积累了丰富多彩的栽培经验、产生了争奇斗艳的生产方式和功能独特的劳作工具。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砂田栽培面积逐渐萎缩,生产方式和劳作工具逐渐失传,甚至已经失传,传统种植老艺人离世。

市农研中心技术人员近年开展砂田的调研,走进田间地头,销售市场,拜访老艺人,记录栽培方法。目前已实地调查了兰州皋兰县、永登县和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的主要产区,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为下一步开展砂田整理、挖掘和宣传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