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兰州市农广校举办乡村基层畜牧兽医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

日期:2020-09-01

来源:兰州市农广校

浏览次数:

2020-09-01

来源:兰州市农广校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我省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能生产、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和高技能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夯实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人才支撑基础,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省级高素质农业技术人员培训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8月24日-28日,兰州市农广校举办了2020年全市乡村基层畜牧兽医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兰州市兽医中心给予配合和支持。来自全市7个区县村级防疫员、规模化养殖企业畜牧兽医技术骨干和规模养殖户共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第一阶段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实训和观看视频课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师资由甘肃农业大学及省市县科研推广单位、龙头企业长期从事畜牧业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及行业监管的专家教授,以及2020年全市动物疫病防治员职业技能竞赛冠、亚军获得者在内的一线的技术骨干担任。集中授课环节中,各位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启示下羊健康养殖”、“现代鸡群高效养殖关键点和生物安全措施”、“非洲猪瘟及传染病防控技术”、“肉牛养殖及关键技术”、“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分析”及“牧草机械选型、使用与维护”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市农广校教师讲授了“农广校体系远程教育及市农广校网校资源介绍及应用示范”,并选取了包括CCTV-17《田间示范秀》在内总时长约3h的视频教育资源,向学员直观开展农广校体系远程教育资源及市农广校网校资源普及宣传,开展视频资源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学员自主获取知识,提升自我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发放各类培训教材100余套。

 

 

针对部分基层畜牧兽医人员实践操作薄弱、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本次培训创新进行“定制培训”,开展了羊颈静脉采血技术及人员防护、猪前腔静脉采血技术实训及生物安全知识教学和鸡翅静脉、心脏采血技术、鸡体解剖与采样技术三个大类的实训,采取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参训学员当场动手、技术骨干当即解惑及培训教师当场评分等方式,实现了“面对面讲”与“手把手教”的无缝对接。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培训班对学员进行了线上理论考试考核。

 

 

此次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参训乡村畜牧兽医人员的专业水平、综合文化素质和生产经营能力,激发了学员的从业热情,为全市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受训学员对培训非常满意,办班形式和培训效果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第一阶段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