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
>技术>农业技术

西瓜嫁接后的管理

日期:2020-09-18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瓜类站

浏览次数:

2020-09-18

来源:兰州市农研中心瓜类站

目前温室西瓜绝大部分采用嫁接育苗,从嫁接到成活需10天左右,这期间必须做好保湿、保温、遮光、放风和除萌等项工作。

1.保湿  为了促进接口愈合,嫁接后2~3天内,棚室要密封,棚内湿度要达到饱和状态。2~3天后湿度达到90%~95%。

2.保温  为了促进接口愈合,嫁接后2~3天内棚内温度白天保持28℃~30℃、夜间15℃~18℃。超过35℃或低于10℃都会影响成活率。1周后嫁接苗基本愈合,温度白天25℃~28℃、夜间13℃~14℃。10天后同普通苗床管理。

3.遮光  嫁接后2~3天内,棚室要全部密封,小拱棚加覆盖物,避免阳光直射苗床,防止嫁接苗萎蔫。3天后早、晚可见散射光和侧光,在嫁接苗不萎蔫的情况下适当延长见光时间。1周后开始放风炼苗,放风口由小到大,逐渐加大通风量,晴天中午光照强,必须用草苫遮光。如果棚内温度不够,也可隔苫遮光。

4.断根  放风后1~2天,如果嫁接苗不萎蔫,接穗便可断根。断根前,先用手指在嫁接口以下捏一下接穗茎秆,破坏掉接穗的输导组织,待1-2天后,从捏扁处切断接穗茎(即断根),并抹掉砧木侧芽。断根前1~2天将苗床浇足水,防止将水浇在嫁接口,断根后中午仍要遮光1~2天。

5.除萌  嫁接苗在苗床生长期间,砧木仍有侧芽萌发,如不及时摘除会影响接穗生长,因此,要及时除掉砧木上的萌芽,但不要损伤接穗和子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