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日期:2021-02-19

来源: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21-02-19

来源: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2月18日上午,春节长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对近期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组成员、县级领导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全局系统要迅速收拢过节思想,将“春节状态”调整为“工作状态”,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攻坚克难的冲劲投入到农业农村工作状态中,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作为当前抓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年“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一要迅速收心归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做好全年“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求全局系统迅速从浓厚的节日气氛中走出来,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年工作中去,尽心尽职,创优争先,迅速掀起工作热潮。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三农”之重,深怀“三农”之情,力解“三农”之忧,着力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担当。要胸怀全局、提高站位,从历史角度、战略高度、国家稳定发展的大局中去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全国、全省和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实际中来把握判断“三农”工作的发展大势,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要聚焦粮食生产,狠抓春耕备耕,迅速掀起春管春播的热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基本农田、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抢前抓早,结合春耕春播计划,明确春耕备耕生产任务,着力在物资储备、宣传培训、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分析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从资金安排、工作部署、力量配置、物资调配、督促检查等环节入手,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落实种植面积。认真研判旱情,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预案,扎实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蔬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调剂调运,确保满足春耕生产物资需求。

三要紧盯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工作、政策、机构队伍等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坚持把提升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摆在突出位置,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服务城市、富裕农民,全力打造集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品牌营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引领,遵循乡村建设规律,适应村庄演化特点,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重点抓好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扎实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废旧农膜回收、尾菜处理利用、畜禽粪污及秸秆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使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探索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扩面农村“三变”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房屋等资源资产,实现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平等公平交换,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广开“资财之道”,全面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照片1.jp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