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5.12防灾减灾日专题宣传

日期:2021-05-13

来源: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2021-05-13

来源: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一、农业自然灾害的种类

1、气象灾害:主要包括暴雨(雪)、干旱、低温冻害、冰雹、大风、沙尘、连阴雨、冻雨、霜冻、干热风、热浪、洪涝、积涝等。

2、生态灾害:生态灾害有自然原因主要表现在过量放牧、滥砍、滥挖、滥采、滥垦、滥用水资源等。

3、生物灾害:生物灾害常见的有知名不知名的农作物病虫害、禽流感、非典型肺炎等动物传染病害。

4、地质灾害:灾害性地质事件主要包括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震、滑坡、坑道突水、突泥、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地热害等。

二、主要农业自然灾害综合防御对策

1、暴雨洪涝:危害:作物叶片变黄,根系发黑、腐烂,生长减慢,植株软弱等;防御对策:建造高标准防洪工程,修好田间排水沟,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结构,调整农业结构,实行防涝栽培。

2、连阴雨:危害:对玉米播种、小麦抽穗开花、板栗花期授粉影响较大,严重时会导致作物减产甚至绝收;防御对策:关注天气预报和天气气候演变规律,合理的安排农事活动,避免在连阴雨期间播种、收获;修剪排水沟,及时排积水,加强田间管理工作;提倡薄膜育苗和工厂化育苗,实施育苗移栽;播种、收获前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提前组织人员抢种、抢收。

3、低温冻害:危害:造成植株死亡,主要以“倒春寒”为主;防御对策:掌握低温规律,合理安排品种搭配和播栽期;运用综合栽培技术防御低温冻害,比如说地膜覆盖、合理施肥等措施。

4、高温热害:危害:持续出现超过作物生长发育适宜温度上限的高温,对作物造成损失;防御对策:选择抗性较强的作物;套种高秆作物,利用高秆作物遮阴降温;科学合理浇水,通过蒸发散热降温;覆盖遮阴篷膜;高温天气,施用生长调节剂控制落花落果。

5、生物灾害:主要指病、虫、草、鼠害对农作物的危害;防御对策:种植抗性强的作物;采取高效种养模式;通过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等防治生物灾害,需要注意的是在防治时,严禁使用甲胺磷等高毒、高残留等违禁农药。

三、灾后自救和抗灾措施

1、抢排:被水淹没的农田,及时组织劳力和机械抢排渍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减少损失;旱地要抓住降雨间歇,排水清沟,同时要加强畜禽圈舍和水毁设施的修复加固塘堰堤坝,减少灾害损失。

2、抢管:玉米等旱地作物要做好清沟排渍、培土壅蔸,对于伏倒的植株要及时扶苗、用土培蔸,及早排除田间积水;中耕培土,破除土壤板结,防止玉米倒伏,改善土壤通透性;果园地要等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进行浅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通透性;受灾的蔬菜作物,成熟的要及时采收,严重的则可提前罢园,提早改种补种其他蔬菜。

3、抢收:对于已经成熟的作物要抓住阴雨间歇,组织开展抢时收割,积极抢收果实,降低灾害损失。

4、抢种:干旱严重地区,要适时实行抢墒播种,实行育苗坐水移栽,推广应用抗旱剂和地膜覆盖技术,种植早熟品种和抗旱能力强的作物,提倡增施有机肥和全面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增强自身抗灾度荒能力。

5、抢补:抢抓农时弥补损失,加强绝收农田的补种改种,对于遭受持续干旱的农田,要及时翻耕整田,采用早中熟作物品种,适时防控病虫草害、喷施多效唑,培育早发壮苗。对于渍害、旱灾死苗断垄的玉米田,可以间套杂豆、蔬菜等作物,增加种植密度,达到一播全苗。同时还要搞好救灾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措施。

6、抢防:对主要农作物病虫引起的大面积灾害,加强田间调查,降低田间湿度,及时控制病虫蔓延,减少病菌侵入的机会;组织植保机防队,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害流行程度;对灾后畜禽圈舍、饲养器具要进行消毒灭源工作,对于超过免疫保护期和新补栏的畜禽要及时补免,加强疫病防控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和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灾后无疫。

7、抢修:及时修复水毁道路,做好农田排涝、疏浚渠道、抢整、修复损毁农田和各类农业基础设施;积极开展农机投入抢收、抢种、排涝、灌溉和农田建设等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