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农业农村局

nync.lanzhou.gov.cn

兰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关于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2-02-10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单位职责 

2007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卫生监督所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机构,负责动物、动物产品的检疫工作和其他有关动物防疫的监督管理执法工作;按照编办批复文件,我单位还承担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兽药质量安全检验等职能。2019年机构改革后,执法职能划转执法队,目前承担的具体职能为:一是执行《动物防疫法》、《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二是在市防制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领导下,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扑灭等工作;三是依法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四是依法对动物饲养、屠宰、经营、隔离、运输以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运输等活动中的动物防疫实施监督;五是负责全市动物诊疗机构的日常监督;六是负责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的监督工作;七是配合协助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八是做好全市动物检疫出证人员和动物检疫证章标志管理;九是督促指导8个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开展业务工作;十是承担市农业农村局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兰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2007年兽医体制改革后由原兰州市动物检疫站更名为兰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县级建制,参照公务员管理,隶属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管理,内设科室四个。

(二)人员设置情况

我单位全额事业编制20人,现有在职职工21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17人,编外长聘人员2人。单位领导正职1名,副职2名,是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全额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独立核算。

三、单位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包含本级预算和所属 单位在内的汇总预算)

我单位2022年预算共安排资金289.45万元,较上年增加53.17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人员支出217.92万元。明细如下:基本工资支出84.58万元、津贴补贴支出57.58万元、绩效工资支出4.5万元、基本养老缴费支出22.67万元、单位医疗保险11.8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9.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支出0.28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7.8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83万元、离退休费0.04万元。

2.公用经费。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35.12万元。明细如下:办公费支出3.37万元、邮电费支出0.24万元、差旅费支出3.8万元、培训费支出1.27万元、工会经费支出1.08万元、福利费支出3.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19.3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我单位2022年基本支出共支出253.04万元,较上年增加16.7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单位职工工资晋升,工资及津补贴增加。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项目支出36.41万元,较上年增加20.1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单位业务需要增加业务专项经费。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项目分类情况:我单位2022年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20.41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16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动物卫生监督经费11.78万元;(2)印刷费2万元;(3)畜产品监管经费6.63万元;(4)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经费15万元;(5)秸秆禁烧巡查1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我单位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较上年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我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37.1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1)办公费支出3.37万元;(2)邮电费支出0.24万元;(3)差旅费支出3.8万元;(4)培训费支出1.27万元;(5)工会经费支出1.08万元;(6)福利费支出3.38万元;(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8)其他交通费用支出19.38万元;(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万元;(10)印刷费2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我单位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47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增加印刷费支出。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印刷费2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无。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本单位严格按照《预算法》和中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规定,由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办公室共同组成项目绩效管理工作组,制定具体的项目绩效管理方案,组织开展项目绩效管理工作,力求实现单位绩效管理工作中每一个程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要素科学、规范、合理、高效。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本单位预算编制过程中,绩效目标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预算共4个项目编制绩效目标,覆盖资金16.29万元,涵盖专项业务类项目2个、改革发展类项目2个,并随单位预算同步审核同步反馈,单位绩效目标填报质量不断加强,带动单位更严肃审慎地申请预算、安排项目。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本单位按照市财政局要求落实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2021年9月,对本单位所有项目支出进行监控,监控节点为1月-8月,涉及项目6个、金额25.79万元,实现了所有项目支出绩效监控全覆盖。同时,强化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对部分执行进度慢、未完成绩效目标的4个项目进行梳理,及时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按时如期完成绩效目标,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绩效自评项目工作的通知,我高单位度重视,安排部署,及时组织成立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具体的项目评价方案,着手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自自评工作。为确保自评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组织领导,通知评价工作组所有成员,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再次检查,确认各环节完成后,及时进行全面绩效自评工作。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本单位初步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2021年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结果应用于2022年单位预算中,对立项依据不充分的项目不再安排、对执行率低的项目压减预算金额等,进一步强化单位绩效管理工作。

(二)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说明纳入单位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资金36.41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动物卫生监督经费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经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3个,涉及财政支出20.41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 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一)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二)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农林水事务(类)农业(款):指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村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1.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服务(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

3.病虫害控制(项):指用于病虫鼠害及疫情监测、预报、预防、控制、检疫、防疫所需的仪器、设施、药物、疫苗、种苗、疫畜禽、鱼、植物)防治、扑杀补偿及劳务补助、菌(毒)种保藏及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测等方面的支出。

4.农产品质量安全(项):指用于农业质量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投入品监管、残留监控,农产品质量认证、普查、标准化生产示范等方面的支出。

附件:1.(动监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

2.2022年兰州市市级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3.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xls


                         兰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2022年1月28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