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您的位置:首页>农业动态

兰州市渔业技术推广中心赴套岔岘村开展帮扶工作

日期:2024-03-28

来源:兰州市渔业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2024-03-28

来源:兰州市渔业技术中心

3月27日,市渔业中心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榆中县贡井镇套岔岘村,深入对接2024年帮扶工作。中心领导实地察看了村内的春耕备耕情况,并与村“两委”班子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套岔岘村今年的发展蓝图,详细规划今年的帮扶计划。

在对接帮扶工作方面,套岔岘村现有常住户43户,共计87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24年计划种植小杂粮430亩,马铃薯283亩、玉米176亩,目前各类种子、肥料、农膜、农机等已全部准备妥当,预计清明节后将陆续开始播种。下一步,开展“村村万树”村庄绿化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一美化”攻坚行动是今年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对保护村庄生态和发展绿色产业有重要意义。中心将与帮扶村紧密合作,扎实开展村庄增绿美化行动,初步确定了适宜的树种和种植位置,并共同研究制定长效管护机制,让绿意成为套岔岘村的新名片。


在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方面,2023年我中心通过对接招商引资项目,引入第三方企业投资,由套岔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企业合作运营,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吸纳村民就业+社会企业模式运营,探索出一条风险低、收益稳的生猪代养新发展模式。目前首批生猪已出栏,并打造出“贡猪”招牌, 首批1780头出栏“贡猪”已网上拍卖,将陆续发往山东、陕西、吉林等地,为村集体增收35.6万元,实现一产产值约336万元,全年带动就业50人次,产业红利惠及全村群众,第二批猪苗计划将于五月初投放。另外由我中心牵头,协助帮扶村积极争取到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修建生猪养殖基地蓄水池,项目将于四月底开工建设。

最后,中心班子成员还深入走访了“结对关爱”的三户重度残疾家庭,与关爱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勇敢面对生活的挑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